欢迎访问 崇阳县人民政府 · 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返回崇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规划计划 → 崇阳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正文

崇阳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科技局 录入:Gov125

 

 

 

 

 

崇科字2018〕1号

 

崇阳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

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县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利创造及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科技精准扶贫、防震减灾、党建及党风廉政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2017年工作总结如下并作2018年度工作计划。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创历史新高

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我局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与管理工作,加强统筹谋划,按照成熟期、成长期、初创期三种类型,分类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施动态管理,现已入库企业21家。多措并举,精准帮扶培育,深入企业调研,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针对企业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指导。2017年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获认定6家,申报量和认定量创历史新高。这六家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是:湖北中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崇阳县崇青钒合金有限公司、湖北铭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崇阳县明炬橡胶有限公司、湖北瑞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永乘实业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全县共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

(二)专利创造、保护取得新突破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邀请专利代理公司的专家在企业举办了2场企业技术负责人培训班,分别从什么是专利、专利有什么用、怎么申报专利、专利布局及专利运营等多方面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开展专利知识讲座。通过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意识。

二是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积极引进省内外优秀专利代理机构,紧紧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要求专利代理机构提升专利申请数量的同时,狠抓授权量。2017年专利申请341件,同比增长51.5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0件;专利获授权131件,同比增长65.8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件

是开展专利执法活动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开展专利执法检查行动2次,重点对药品超市开展专利执法检查。累计共检查商品100余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9件。有力维护市场正常经济秩序维护专利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超额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任务  

2017年度我县科技成果转化任务4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5项,完成率125%,分别是:崇阳县青峰科技有限公司转化的“高温烧结炉加热系统”;湖北瑞发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转化的“乳酸菌发酵雷竹笋下脚料生产膳食纤维的关键技术及应用”;湖北华威斯新能源有限公司转化的“钒煤催化气化剂”技术;湖北成飞科技有限公司转化的“五氧化二钒生产技术”和“钒氮合金生产技术”。

 2017年我县技术市场成果显著,登记省级科技成果2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2.05亿元。

(四)初步搭建技术创新平台

以崇阳县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平台,引进北京汇泽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武汉)、武汉智源同创企业服务中心,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资源,进一步完善崇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创新服务功能,为中小微企业和科研人员提供优质、规范、高效的公共服务,设立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结合、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做出特色和亮点,重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专利开发,强力打造高企服务平台,提升科技服务质量,为谋划中的崇阳科技孵化园建设积累经验。依托湖北瑞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咸宁市“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领全县竹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依托崇阳县惠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惠创崇阳”,目前在孵企业11家;依托崇阳县乡采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门从事本县土特产网上销售的“乡采创客”电商孵化平台;依托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成立了“电商培训基地”。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每年年初都要召开“崇阳县科技创新大会”,学习贯彻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县科技创新工作,表彰为我县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县政府从2016年起,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奖励力度,其中对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资金由5万元提高到了10万元。县政府出台了《崇阳县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实施方案》、《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创业创新保障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修订出台了《崇阳县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了资助奖励力量,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发明创造活力。

(五)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2017年,我局扶贫联系的村是肖岭镇霞星村,联系帮扶贫困户每人4户共20户,其中5户为2017年脱贫跟踪联系户,15户为2018年度脱贫户。科技局高度重视,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贫困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年度帮扶工作方案,职责明确,任务到人,要求每个干部全年走访贫困户不得少于6次,根据帮扶户需求办理1—2件实事;还定期不定期到新隆村所帮扶贫困户中检查干部到位帮扶情况,检查帮扶手册填写准确性、合理性,帮扶政策措施到位情况,及时向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帮扶工作进展,巩固扶贫工作成果;2017年,我局支持霞星村扶贫工作经费3万元及一批科技书籍,为帮扶工作提供便利。

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帮助下,连续三年为港口乡油榨村争取到科技产业扶贫资金200万元,有力助推了该村依靠产业脱贫的步伐。

(六)踏实推进防震减灾体系建设

1、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体系建设。

一是召开了全县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传达省、市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防震减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桌面推演,修订了地震应急预案,调整了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责任主体,部署了全年防震减灾工作重点。二是根据省市地震局有关文件要求,加强防震减灾应急队伍建设,对部分队伍进行人员调整。三是在应急救援方面有充足的准备,救援物资筹备方面配合商务、民政、粮食部门与各大超市、商场签订帐篷、棉衣等物质储备协议,建立物质储备台账,应急救援安置场地方面按照整体城市防灾规划图和《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场址及配套设施要求》在公园、绿地、广场等空旷地带设立标志牌,配置疏散标志,建立应急避难场所。

2、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加强灾害防御基础。

2017年邀请市地震局领导专家来我县对地震信息节点建设进行了规划论证,年前项目的机房建设工作顺利完成已报市局验收,并向省局申请安置地震信息节点设备,配合省市地震局做好地震预警信息建设。

3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

5.12防灾减灾日,在崇阳三小举办了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在桃溪社区播放了防震减灾影片,并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宣传资料和书籍。并结合科技活动周开展了多层次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避震抢险、自救互救知识,增强居民的防震减灾意识。

(七)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契机,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坚持每季度集中一次以上中心组成员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以中心组成员学习推动机关全体干部理论学习的开展;三是切实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学习制度,将学理论、学业务和党建专题知识讲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计划、讲座、心得和考勤相结合,为全局干部职工紧跟上级步伐提供了重要保障;四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工作要求,以每月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监督刻查党员干部自身的不足,予以及时纠正。

从严从实推动反“四风”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关键节点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节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案明纪,敲打提醒,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确保本单位党员干部无违规违纪案件发生。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2017年,县科技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亦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带领全局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力不够,创新意识不强,表现在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指标没有完成。二是我县现有企业大部分属于传统加工型的产业,科技型企业量少,科技含量普遍不高,名牌产品少,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产品竞争力不强,企业创新意识不强。三是企业积极性不高,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缺乏,没有发明专利,企业财务性指标不足,研发费用达不到要求。四是企业组织管理水平欠缺,没有形成制度来管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果转化和发明专利授权等仍是我县科技工作的薄弱环节。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县科技局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认真履行部门职责,重点开展如下10项工作:

1、发明专利:完成专利申请量2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20件;

2、科技成果转化:完成科技成果转化4项;

3、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8家,争取获认定6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

4、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强崇阳县科技中小企业孵化器建设,申请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5、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以上;

6、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个以上;

7、地震工作:加快地震信息节点建设,配合省市地震局做好地震预警信息建设

8、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开展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工作,以科技助力脱贫;

9、精准扶贫: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战略,完成全年帮扶任务,实现挂点村贫困户脱贫;

10、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营造清气正氛围,为科技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崇阳县科学技术局

                                  2018年01月26日